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5/21 服務日誌

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教系『學習與服務』課程

服務分享日誌

姓名
邱俐蓉
系級
工教系 大一
服務
時間
2011521
社團名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What
服務內容

【說明】我做了什麼?看見了什麼?聽見了什麼?接觸了什麼?

這次的活動,我擔任小組長一職,經過我們小組的討論、深思熟慮後決定了我們的遊戲---吼子彈ㄅㄨㄟ!!經過這次的活動,我看到我們組員的互助與分工,也看到了原住民小朋友的可愛與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,不一樣的笑容,卻有著相同的感動,最後要離開時,每個原住民小朋友們還送給了我們屬於他們的原住民的歡呼給我們,「謝謝大哥哥、大姐姐們」這句話,一直縈繞於我的心中。

過程摘要

【說明】所觀察到同學的表現及服務態度、重要事件處理

在這次的活動中,組員們都很盡力地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,也互相幫助、扶持,蕾夢、凱妮、承樺三人互助合作的完成我們這組的海報,在教小朋友的過程中,每個人都很有耐心地教小朋友,在小朋友的身旁細心地講解,並隨時隨地的注意小朋友的安全(在小朋友使用剪刀時),很開心大家責無旁貸,認真負責地盡自己的一份心力。

So What
學習要點

【說明】我的所見所聞帶給我什麼感想及思考? 我學習到了什麼?對我有什麼意義?服務過程中,我產生了什麼新的問題?尋求解答方式、過程及結果是?

在這次的活動,我學到了要怎麼細心、有耐心地教導小朋友們,有些小朋友比較乖戾,特別的叛逆、不聽話,這時惟有擺起臉孔,他才能感受到事情的嚴重性,而有些小朋友個性比較害羞,需要比較多的關心與幫助,這些分寸的拿捏是我們需要更多學習的地方。活動快到了尾聲,這時我們才發現地上很多剛剛我們才用完的道具與糖果垃圾,我們應在先前就宣導小朋友要注意垃圾收拾,不可以隨便亂丟垃圾,最後我們組員們便一一的從地上撿起垃圾。

Show What
記錄呈現

照片(加標題說明照片內容)

   小朋友尚未來之前,正在貼海報的我們



         第一組小朋友們來囉~ (有點緊張)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承樺大哥哥的精闢講解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認真聽講的原住民小朋友們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小心剪吸管唷!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比賽時間~ 看誰射最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小組員們在休息空檔合照一張



  這是不乖的小朋友的懲罰~倒掛金鉤!



          凱妮~ 很有耐心的教小朋友



         振芬~超有效率的一次教三個



          蕾夢~漂亮姊姊來幫你撕膠帶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合照一張~~~~~~YA!



Now What
反思想法

【說明】這些經過對我看事情、看世界有些什麼改變?我對自己是否有一些新的發現和認知?我能做什麼?
(如:為家人、朋友、服務對象或社會上的人)我有些什麼新的生活原則?

經過這次的活動,我對原住民有了更不一樣的認識,環境的衝擊與社會大眾普遍的歧視,讓他們的生活比一般人辛苦、艱辛,對於「原住民」,我們不應抱持著偏見與歧視,而應存在著包容與平等,甚至是幫助,一個小小的我,雖然能做的事情並不多,但我希望在未來若有更多的機會,能參加類似這種的活動,融入、了解原住民的生活,幫助並扶持他們。

遇到的困難

1. 未妥善的安排好時間表,製作吹管吹箭的時間、教學時間、比賽時間、小朋友們闖下一關的流程等,導致時間的拖延或太多組停留在一個關卡。

2. 對於在教導小朋友製作時,應設法教導他們最簡而易懂的做法,否則小朋友在不懂的情況下,根本不曉得如何製作,甚至一直叫大哥哥大姐姐們幫他們做,這樣就喪失了讓他們製作的目的。

3. 小朋友畢竟還是小朋友,有些當然會比較調皮一點,對於比較乖戾的小朋友,我們不可以對他們嘻皮笑臉,應有做大哥哥大姐姐的樣子,勸導他們認真的學習與聽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