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服務日誌-圖書館志工

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教系『學習與服務』課程
服務分享日誌
姓名
邱俐蓉
系級
工教系 大一
服務
時間
2011519
2011526
社團名稱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What
服務內容
【說明】我做了什麼?看見了什麼?聽見了什麼?接觸了什麼?

第一次到圖書館當志工,因從未有經驗所以顯得比較不知所措,但好險圖書館的阿姨很熱心地告訴我們、介紹並講解,從擺書的架構,到讀架的方法講得清清楚楚,讓我能夠很快的了解圖書館的整體,並盡我的一點心力幫忙圖書館的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。(Ex:夾報紙、整理紙箱、讀架)

過程摘要

【說明】所觀察到同學的表現及服務態度、重要事件處理

以前在圖書館看書的時候,從未仔細地觀看每本書的編碼,甚至隨便拿起一本書後,翻個幾頁不看了便隨意地找個縫插回去,完全沒有察覺到每本書有他固地的位置與擺放。直到我擔任圖書館志工後,花了好幾個小時的讀架、讀架、再讀架,找到一本又一本擺放錯誤的書,從中抽出後,再把他插入正確的位置,這個動作重複了好幾遍,手被許多厚重的書本磨得有點痛,這時才恍然大悟,原來自己無意的一個小動作,也會造成許多人的困擾與不便。

So What
學習要點

【說明】我的所見所聞帶給我什麼感想及思考? 我學習到了什麼?對我有什麼意義?服務過程中,我產生了什麼新的問題?尋求解答方式、過程及結果是?

透過這次的經驗,我這才知道,原來擔任圖書館的志工其實也很不簡單,若無法有系統、有方法的管理,如此龐雜的書該如何妥善放置呢?若沒有這些熱心的圖書館阿姨、姐姐們幫助大家管理圖書館,我們就無法有如此好的環境可以借書、閱讀、搜尋資料,我學習到的不只是圖書館內的知識,更有人對人與人對物的應對與態度。

Show What
記錄呈現


照片(加標題說明照片內容)

Now What
反思想法

【說明】這些經過對我看事情、看世界有些什麼改變?我對自己是否有一些新的發現和認知?我能做什麼?
(如:為家人、朋友、服務對象或社會上的人)我有些什麼新的生活原則?

經過這次的經驗,讓我更加了解到圖書館內的運作,更能夠體會圖書館志工的辛苦與圖書館阿姨的用心,在這個世界上,若每個人在做每件事時都能多用一點心、多用一點力,是否我們環境能更美好?到任何地方,不管是圖書館亦或是廁所,拿了書後便隨手放回他的原位,使用後洗手間後,便保持它原本的樣貌,這樣就可以少了許多對事後處理的人的困擾與不便。

遇到的困難

圖書館說大不大,卻有好多好多的書,看著一本一本的書,仔細地檢查是否有排錯,起初的一個小時覺得還好,但到了第二、三個小時,眼睛都花了呢!看著密密麻麻的數字,實在是令人眼花撩亂!遇到的困難不外乎就是太無聊了,差點睡著了!

1 則留言: